留學申請 | 我如何大四就申請上獎金100萬的教育部留學獎學金?

小睡熊 睡眠科普😴
8 min readAug 22, 2020

這篇文章會分成以下幾點來講:

教育部留獎簡介、有何義務要履行?

為什麼要確定申請上研究所前就申請教育部留獎?

教育部留獎申請文件與審查標準

研究計畫撰寫建議與總結

這篇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可能不適用於每個領域或每個人哦~~

教育部留獎簡介

✏️所有正在海外就讀碩博士,並且剩餘課程期間剩下一年以上

✏️當屆剛取得入學許可的研究生(碩博士)

✏️報名費1000台幣

✏️申請期限是二月初

✏️三月初前繳交學校正式錄取文件

✏️獎金一年一萬六美金、可連續領兩年

獎學金分發是以14個學群分類,包含文史哲學群、政治學群、教育學群、藝術學群、法律學群、社會科學學群、心理與認知學群、管理與經濟學群、建築規劃與設計學群、數理化學群、電資學群、工程學群、生命科學學群、醫藥衛生學群。不同學群錄取名額會以該年度該學群申請者之於總申請人數的的比例來決定。

注意⚠️如果就讀的研究所學群跟研究計畫不符合,將會被註銷獎學金資格

我申請時的106年,合格報名人數611人,錄取201人,包含甲類(取得入學許可尚未就讀)的34人,以及乙類(已經在國外研究所就讀)的135人,再加上剩下的北歐、新南向國家與特殊生名額。

那年心理與認知學群錄取人數甲類2人(包含我)、乙類4人,真的少得可憐QQ 一般生總共有169人錄取除以14個學群的話也有12個人,可見心理學在台灣真的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獎學金的義務很簡單:受獎人必須每年跟教育部回報一次留學現況 填寫簡單表格寄到教育部即可。獎學金的領取分成先領與後領兩種,先領的話需要一名保證人,保證受獎者會報告留學現況,若違反約定將沒收獎學金。後領的話則是不需要保證人,當一年結束後報告留學現況時就可領取獎金。當時因為不想花換匯手續費,所以獎學金以美金支票在駐洛杉磯文化教育組領取。

為什麼要確定申請上研究所前就申請教育部留獎?

教育部有公費留奬和留學獎學金兩種,詳細條款大家可以去教育部網站查。當初沒有考慮公費留獎,因為其中條款有一項是:畢業後必須馬上回台灣服務幾年。當時我的目標就是要在美國留下來,所以不考慮。

教育部留獎的期限是二月初,並且要在三月初前補件學校正式錄取文件才有資格,錄取的話可以拿到三萬二美金(台幣約100萬)。大家可能會想,連學校錄取信都沒收到,就要花那麼多時間心力準備這個,到時候學校沒申請上不就白辛苦了?

我當時是想,那年申請我只需要跟同年考上碩博班的人競爭,如果隔一年再申請,豈不是要跟博一到博四的學長姊一起競爭,感覺難度會高很多。

--

--

小睡熊 睡眠科普😴

睡眠認知科學家(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認知科學博士/統計碩士) 🙋🏻‍♀️土生土長高雄人 ⭐️想讓更多人認識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