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熊 睡眠科普😴
18 min readAug 21, 2020

--

留學申請|我如何大學應屆考上美國熱門心理學博班還拿到全額獎學金?

小睡熊在唸研究所之前

沒有出國遊學、留學、交換過的經驗

沒有美國身份 沒有家人朋友在美國

沒有台大或國外學歷 沒有認識的學長姐或教授牽線 沒有期刊論文發表

教授不看好 推薦信難求 沒有找留學代辦 沒有高分托福GRE

如何大四考上美國熱門心理學博班 成為系上第一個國際生?

(考慮到篇幅實在太長了,英文很爛國中才開始學這件事、教育部留學獎學金怎麼申請,還有後來為何免費念統計碩士,下次有機會再聊😂)

會想要寫這篇文是因為當初申請的時候真的很辛苦、很迷惘、很無助,想要在還沒忘記的時候記錄下來,希望可以鼓勵、幫助到想要出國留學卻跟以前的我一樣徬徨迷惘的朋友們~

這篇文會分成以下標題來講:

1. 申請的動機

2. 申請流程、時間軸、選校、英文考試、研究經歷

3. 準備項目:書面、面試準備

4. 錄取後如何選校

5. 心路歷程與建議

這篇文章很長,大家可以依照自己需要的內容看標題找~

1. 申請的動機

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小睡熊大學原本是念教育系,大二開始雙主修心理系,馬上就發現我對心理學研究非常有興趣,所有原文課本我都會課前先預習一遍,這樣上課時教到自己有疑問的部分就可以馬上問老師,上完課後我又會複習一遍原文加上自己的筆記、考前再順一遍。

我發現做這些不是因為想要考高分的心態,而是真的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想探索科學的真理!從大二開始小睡熊就非常喜歡看學術論文,儘管英文不好,我都會主動去讀,像是很多人讀漫畫或小說一樣沒日沒夜地讀。有時候甚至會有很興奮、很感動、心跳加速的感覺😂

後來加入睡眠實驗室 大量地看論文、參與實驗 並且大三開始大量上學碩合開的課程(為研究生設計但大學生也可以選修),也會去神經科學研究所跟研究生們一起上課,慢慢發現大家都覺得很無聊或很困難的部分我都很喜歡也很享受!

為什麼要選美國?

選美國的原因有兩個 一個是研究領域的考量 另一個是個人因素

研究領域:小睡熊從看論文的經驗中,發現自己對睡眠幫助記憶的神經機轉特別有興趣,甚至做了許多文獻的整理,心裡已經有個底如果真的唸了博士要做什麼題目。然而,這塊領域在台灣猶如沙漠,待在台灣勢必找不到適合的指導教授。再者,從我看的論文的作者發現,大部分做這個領域的教授都在美國,而且世界上最大的睡眠、神經科學年會也都是在美國舉辦。

--

--

小睡熊 睡眠科普😴

睡眠認知科學家(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認知科學博士/統計碩士) 🙋🏻‍♀️土生土長高雄人 ⭐️想讓更多人認識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