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活動腕錶 什麼準 什麼不準?🤔

小睡熊 睡眠科普😴
4 min readAug 13, 2020

自從我大約6年前開始做睡眠起,大家最愛問我:「某某手錶或app測睡眠準嗎?」

還有聽過家裡長輩跟我說「我昨天深層睡眠有80%喔~」

這時候我通常會點頭微笑然後心裡暗想「甘安內?!」

從以前的小米手環,到後來的Apple watch、fitbit、garmin等運動睡眠腕錶如雨後春筍般百家爭鳴

但是,你知道這些睡眠階段分析準不準嗎?不同廠商的腕錶又有什麼差別呢?

🤔睡眠腕錶是什麼?

先來介紹研究與臨床上用的 — 睡眠活動紀錄腕錶(Actigraphy;如圖)

  • FDA認定為二級醫療器材
  • 可以做為多頻道睡眠檢查(PSG)的替代測量(通過非常非常多信效度測試)
  • 利用加速記錄器(accelerometer)來計算活動量/強度
  • 每30秒/1分鐘計算出活動量的分數
  • 活動量大推論為清醒、活動量小推論為睡覺
  • 由於用活動量推測,有時會將靜止時醒著誤判為睡著
  • 相較於PSG需要連接電極造成不便,睡眠活動紀錄腕錶因體積小,可紀錄數天甚至數月
  • 適合長期監測睡眠習慣、分析晝夜節律用
  • 由於無法紀錄腦波,無法準確判斷不同階段的睡眠
  • 價格非常貴(約1000美金~=台幣三萬!)
  • 需專業器材才能分析 無法及時顯示

🤔坊間的腕錶呢?可信嗎?

連價值三萬台幣的腕錶都無法準確判斷不同階段的睡眠,大家覺得市售幾千塊的手錶呢😅

坊間用到的腕錶或是app,僅能偵測睡眠中我們的活動量或頂多脈搏,但這兩者都無法準確推測睡眠階段(詳細請見多頻道睡眠紀錄簡介)

⚠️坊間的腕錶時常有誇大的廣告宣稱自家的手錶可以判斷睡眠階段

然而,腕錶資料大部分都視為商業機密,只有極少數的腕錶有經過與多頻道睡眠紀錄的比較和信效度測試!

📝去年有一篇登錄在SLEEP期刊的研究

讓30位受試者同時配戴一週的Apple watch並且做多頻道睡眠紀錄(PSG)

--

--

小睡熊 睡眠科普😴

睡眠認知科學家(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認知科學博士/統計碩士) 🙋🏻‍♀️土生土長高雄人 ⭐️想讓更多人認識睡眠💤💤💤